主那迎接我們的慈愛

「你以美福迎接他,把精金的冠冕戴在他頭上。」(213) 乍看來,大衛這句經文有點令人大惑不解。「迎接」這詞的意思就是「預料、先行一步、預早看見、並預先成就,從而預早還清債務。」而且,幾乎在每個情況裡,這是應用在一些可喜的事情上。

 

以賽亞讓我們對這種欣喜稍有領會。這種感受乃是由於 神預料一個需要,而預早成就事情。「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6524)

 

這句經文給了我們一幅不可思議的圖畫,有關主對我們的愛。很明顯,祂如此切切要賜福給我們,如此準備要在我們的生命裡成就祂的慈愛,以致祂等不及我們把需要告訴祂。所以,祂會插手干預,向我們施憐憫、恩惠與慈愛。而且,對祂來說,這就是極大的喜樂。

 

這正是大衛在詩篇21篇裡所說的:「神啊,甚至在我未求以前,你己把祝福和慈愛傾倒在我身上。而你所賜的超過我所求所想。」

 

大衛所指的,就是 神在靈界裡為他所行的一些可畏的作為。這是要叫大衛能夠勝過敵人,禱告得蒙應允,滿有得勝的能力並無法言諭的喜樂。神甚至在大衛祈求以前,就成就一切,從而挪去他心中的重擔,或者允許他的懇求。大衛一旦至終傾心吐意,他就發現 神原來早有預備,要打敗他的敵人。大衛在上陣作戰以前,已經勝利在握。

 

大衛持定了這些應許。而他首先所作的,就是把視線轉離自己的當前大敵。當時,他不再因身陷困境而哀哭,也不試圖明瞭掙扎為何臨到。他反倒沐浴於 神所彰顯的慈愛中。「衪救拔我;因祂喜悅我。」(1819)

 

當仇敵來如洪湧時,這就是 神對祂每個兒女的心願。主必以祂的慈愛來「迎接」我們。換言之,「你也許受了傷,但不要緊,我已使你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