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個慈悲的人嗎?

「耶和華啊,你的慈悲本為大。」(119156) 「耶和華有恩惠,有憐憫,不輕易發怒,大有慈愛。耶和華善待萬民,祂的慈悲,覆庇祂一切所造的(1458-9)

 

讓 我以一個最近向自己所發的問題請問你。你是個慈悲的人嗎?我們多半都會回答說:「我認為自己是慈悲的。我極力同情那些受苦的人。我感受主內受苦的弟兄姊妹 的痛苦,且嘗試幫助他們。我盡量幫助那些有需要的鄰居。而當人家傷害我的時候,我會饒恕他們,而不會心中積怨。」我相信所有真正的信徒都會對失喪且痛苦的 人存著一份憐憫之心。我為此而感謝 神。但可悲的事實就是,神的道會在我們許多人裡面顯露出深深的偏見罪根,並非常有限的慈悲觀念。

 

凡宣稱敬畏 神的宗教信仰多半都有這樣的一套信念和神學觀:「神的慈悲憐憫普及萬民。」我們身為跟隨主的人,常常卻會談及祂對全地廣施慈悲憐憫。但事實如下:

 

許多信徒向許多人限制了 神 的憐憫。我想到那些在缺乏神的妓寨裡工作的娼妓們。我想到非洲並其他地方數以千計因愛滋病而邁向死亡的人。我想到那些同性戀者;他們會忍受無盡的心中創 傷、精神上的痛苦、生活上的試煉,且借酒澆愁。根據我在經上所讀到的,我無法接受我的救主會拒絕那些已到窮途末路的妓女、同性戀者、吸毒者、或酗酒者的呼 求。祂的慈悲無窮無盡。所以,我們身為祂的教會主在地上代表祂的肢體我們無法拒絕任何呼求憐憫和拯救的人。

 

我們也許對這些內在的偏見,毫不覺察,直到他們忽然出現在自己面前,以我們心中的真相來面對我們。當你思考你自己生活中的這方面時,讓我再問你:你是個慈悲的人嗎?我想像許多讀者都會說:「是!」然而,你要問問你周遭的人你的家人、同事、朋友、鄰居、以及那些有不同膚色的朋友們看看他們會有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