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聖靈降臨時

先知以賽亞形容有關聖靈臨到人們身上時的情形。以賽亞豫言說:「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賽32:15)

以賽亞實在說:「當聖靈臨到時,曾一度荒涼的曠野都會變成豐收的田地。一塊死氣沉沉的地會忽然間結實纍纍。而這並不是一場短暫的豐收。結果子的田地則會變成一個樹林。你將會能夠從這樹林年年得收成,而所結的果子將會不斷增長。」

以賽亞補充說:「那時,公平要居在曠野,公義要居在肥田。」(32:16) 據先知說,聖靈也會帶來審判罪惡的道;而這信息必在人們身上產生公義。

以賽亞並不是指聖靈一次的澆灌,即有些人所謂的「復興」。以賽亞所形容的,乃是一些能夠持續的事。據一些基督教社會學家研究,現代大多數的靈命復興平均僅僅持續五年,其後便是一片混亂和紛爭。我知道有些教會曾經歷所謂靈命復興,如今僅僅幾年內,聖靈卻無影無蹤了。這些教會現正死氣沉沉,乾涸空虛。曾一度坐滿上千人的教堂,如今卻如空蕩蕩的墳墓,只有約五十人在其中聚會。

以賽亞繼續說:「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平穩,直到永遠。我的百姓,必住在平安的居所,安穩的住處,平靜的安歇。」(32:17-18)

平安之所以臨到,是因公義得以伸張。聖靈正在忙於把不安、煩擾、和被定罪之感一掃而空。隨之以來的就是心中的平安,家庭的和睦,以及神家裡的平安。當 神的百姓得著基督的平安時,他們不會輕易將之放過。「但要降冰雹打倒樹林,城必全然拆平。你們在各水邊撒種牧放牛驢的有福了。」(32:19-20)

以賽亞的豫言乃關乎在烏西雅王執政年間,神打發聖靈到以色列當中的情形。然而,這豫言也可以應用在今天 神的百姓身上。這就是所謂的「雙重豫言」。事實上,每一個世代都需要聖靈的澆灌。我相信,聖靈所要成就的,乃今天教會前所未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