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者

使徒彼得說:「神也沒有寬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卻保護了傳義道的挪亞一家八口;又判定所多瑪,蛾摩拉,將二城傾覆,焚燒成灰,作為後世不敬虔人的鑑戒;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彼後2:5-9)

縱然這些鑑戒非常嚴厲,神卻正在向祂的百姓清楚地發出安慰之言,彷彿說:「我剛剛給了你們兩個偉大的例證有關我的慈愛。若在洪水氾濫全地之時,我能拯救一個義人並他的一家脫離危險,難道我不也能搭救你嗎?難道我不能神奇地給你一條出路嗎?

我若能以火和硫磺降審判,一下子燒滅兩個城,卻打發天使進入災區拯救羅得和他的女兒,難道我不也能救你脫離試煉嗎?」

這裡對義人的功課如下:神必施盡千方百計拯救百姓脫離火般的試煉和試探。請想一想:紅海必須分開,以色列民才能脫離敵人的鐵腕。水必須從磐石流出,這些以色列民才能從曠野的試煉裡得拯救。天使的糧必須神奇地從天而降,他們才不必捱飢抵餓。挪亞必須藉著方舟才能從洪水中獲救;天使必須陪伴且搭救羅得,他才不至被火燒滅。明確的重點就是,神曉得如何拯救祂的百姓;無論他們遭遇任何景況,祂都必盡其所能成就這事。

彼得所說的「主知道搭救」意思就是「祂已胸有成竹」。奇妙的真理就是,甚至我們還沒有呼求祂以前,祂已滿懷大計,知道要如何拯救我們。衪並不會遲遲不動,乃只會等待我們發聲求援。我們也許正被一生中最大的掙扎纏住了,心中恩索神會如何拯救自己;然而,祂隨時都已經準備好,要施行祂的計劃。

我們可以從耶利米書二十九章,看見以色列民被擄到巴比倫的時候的例證。這或許是 神百姓前所未有的大試煉;然而,神應許他們說:「七十年後,我必眷顧你們,向你們信守承諾。」

「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 最後一句經文照字面的意思就是「把你們所渴望的賜給你們」。神希望我們不斷禱告,好讓我們為祂的拯救而準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