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與照應

聖靈如何在保羅低落的時候帶給他安慰?使徒親口說:「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 神,藉著提多來安慰了我。」(林後7:6) 提多存著安舒的靈抵達馬其頓,保羅的心就忽然高興起來了。他們兩人彼此相交,喜樂就溢滿了保羅的身心靈;使徒這樣寫:「(我)滿得安慰;我們在一切患難中分外的快樂。」(7:4) 保羅宣告說:「我還是面對種種困難,但 神已經把我在爭戰中所需的賜給我。祂已透過提多叫我心中舒暢。」

在我多年的事奉中,我見過 神的一些僕人使女到了他們所能忍的極點,便垂頭喪氣,全然困惑。我曾經因這些親愛的弟兄姐妹心中痛苦,而感到痛心。我求問主說:「父神,你這些僕人要怎麼樣,才能脫離他們痛苦的深淵?那把他們領出來的能力在哪兒呢?我可以在言行上如何幫助他們呢?」

我相信我們可以從這裡,即保羅的見証找著答案。當時,他疲憊不堪,有失常態。保羅正面對他事工中最黑暗的一段時期,前所未有地意志消沉。然而,短短幾個小時後,他卻全然脫離了那黑暗的深淵,而歡欣喜樂。那蒙 神所愛的使徒再次感到被愛,且被人需要。

怎麼會這樣子?首先,請看看在哥林多所發生的事。提多抵達該地與教會領袖相會後,保羅就榮耀地得蒙安舒。原來,教會聽從了保羅的指導,靈裡覺醒,當時正蒙神大大賜福。

提多帶著這鼓舞人心的消息回到馬其頓:「保羅,哥林多的弟兄們向你問安!他們已經除去了他們當中的罪惡,對付了那些假先知。他們再不藐視你的受苦,反倒因你的見証而喜樂。」

這主內的弟兄所帶來的安慰之詞,令保羅馬上脫離了他的深淵。「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 神,藉著提多來安慰了我。」(林後7:6) 你明白這裡的例子嗎?神使用人來照應人。祂並沒有打發天使去安慰保羅。提多得知教會的進展,心得安慰,便以這好消息叫保羅心得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