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穩妥

我一生中最怕的就是自己會隨波逐流,偏離主。我一旦想到自己會變得靈裡惰怠,忽略主,缺乏禱告,連日來都沒有尋求真道,我就不寒而慄。我到世界各地証道時,都察覺到有一股邪惡,隨波逐流的「屬靈大潮流」。有些宗派已經被這潮流捲去,而落在漠不關心的荒涼景況裡。聖經清楚警告過,忠心的信徒有可能隨波逐流,偏離基督。

一個僅僅得救,「不惜代價,追求平安穩妥的生活」的信徒要付出很大的屬靈代價。我們要如何謹慎防備,免得自己漂離基督,而忽略「如此偉大的救恩」呢?保羅的答案如下:「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來2:1)

神所關心的,並不是要我們都能夠「快速地讀過」整本聖經。一天讀許多章經文也許會給我們一些成就快感。但更重要的就是,我們能夠默想真道,以「屬靈的耳朵」從所讀到的經文聆聽神在我們心中所說的話。

對保羅來說,不斷持守真道絕不是一件小事。他滿心慈愛地警告說:「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來2:1) 他又說:「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麼?」(林後13:5)

保羅並不是說這些信徒是可棄絕的。反之,他敦促他們說:「你們既然愛主,就要試驗自己,在屬靈方面自我檢討。你已經充份曉得自己和主之間的關係,以致你知道自己是蒙祂所愛,祂並沒有離棄你,你更是蒙救贖的。但請你捫心自問:你和主之間的相交如何?你是否在這方面慇懃地謹慎自守?你有沒有在困境中倚靠祂?」

也許你自己曉得:「我看見自己的生活有一點隨流逐波,傾向靈裡昏睡。我曉得自己愈來愈少禱告,和主之間的關係也不大理想。」

「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厎,就在基督裡有分了。」(來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