搔一搔你的頭髮

據主所形容,末後的日子既困難,又駭人。「…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都嚇得魂不附體。…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路21:26,25)

主賜給了我什麼,好讓我們能為這些天災人禍有所準備?祂對將要臨到的恐懼,究竟有什麼解藥?

祂向我們形容了父神如何看顧麻雀,且數算我們的頭髮。當我們思考主這番話的背景時,祂的描述就更加意義深長。

祂給十二位門徒這樣描寫的時候,衪正打發他們出去到以色列的大城小鎮傳福音。祂剛剛賦予他們能力,好讓他們能趕鬼,醫治種種疾病。請想一想,對於門徒來說,那是何等興奮的一個時刻。他們得著能力,可以施行神蹟奇事!可是,夫子卻發出這些可怕的警告:

「你們口袋裡會沒有錢。你們不會有家庭,甚至無瓦遮頭。你們會被人稱為異端分子和魔鬼。你們會在會堂裡被人毆打,被拉到法官面前,被下在監裡。你們會被人恨惡、藐視、出賣、逼迫。你們會從一個城逃到另一個城,免得被人用石頭打。」

請想像當時門徒們聽見主這樣說,便眼睛大睜。他們一定滿心恐懼。我想像他們會這樣心中思索:「這是何等樣的事工?我的前途就是如此嗎?這真是我所聽見最渺茫的生命前景。」

然而在同一個情景裡,主三次對這些蒙愛的朋友說:「不要害怕!」(太10:26,28,31) 祂把除去恐懼的辦法給了他們:「父神總看顧痳雀。祂蒙愛的孩子啊,又何況你們呢?」

主實在說:「當懷疑湧上心頭 -- 當你束手無策,以為沒有人看見你的遭遇 – 你就可以這樣得安息,有確據:「看看窗外那些小鳥,且搔搔自己的頭髮。然後,記得我曾經對你說過,父神把這些小小的受造物看為極其寶貴。你的頭髮則要提醒你,在祂看來,你比牠們貴重多了。祂常常看顧你。那看見又聽見你的一舉一動的 神,實在近在你身邊。」

在困難的時候,我們的天父就這樣看顧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