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的心,極其危險

「又向誰起誓,不容他們進入祂的安息呢?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麼?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 神離棄了。」(來3:18-19,12)

希伯來書向新約教會發出警告說:「你們要把以色列看為鑑戒,否則,你們也許會像他們一般跌倒。你們會落在不信的邪惡光景裡,以致你們的生命會變成一段漫長無際的曠野。」

請思考那不信的世代要轉回曠野時的情形。神曾經很尖銳地對他們的領袖、那些定斷是非的人、以及利未人說,祂必反手攻擊他們。自此,他們只會感受痛苦,心靈軟弱。他們不會看見祂的榮光,反倒只會聚焦在自己的困難上,且因自己的情慾而心神耗盡。

所有不信的人的光景,都是如此:他們終於會為著自己的利益而心神耗盡。他們缺乏異象,感受不到 神的同在,又沒有禱告生活。對於他們的鄰舍、那些失喪的世人、甚至他們的朋友,他們都置之不顧。反之,他們只會聚焦在自己的困難、煩惱、疾病上。他們的困境接踵而來,以致他們因自己痛苦與患難把自己封閉起來。他們的日子充滿困惑、爭競、嫉忌、分歧。

人非有信,就不能討 神喜悅。神使紅海的水在兩邊堆積成壘,讓以色列民安然走過後,他們就歡呼跳舞。可是僅僅三天後,這些以色列民卻埋怨 神,自怨自艾,懷疑 神是否在他們當中。

結果足足有三十八年之久,摩西眼巴巴看著那不信的以色列世代一個一個地死去。當他回顧那些在曠野中浪廢生命的人,他就看見 神所警告的,都一一應驗了。「神反手攻擊他們,以致他們毀滅淨盡。」(參看申2) 神在那些年間,暫時停止了祂對以色列民那永恆的旨意。

同樣今天,有些信徒正滿足於終生僅僅生存的生活。他們不想冒任何風險,相信 神,以致有所成長或成熟。他們不肯相信祂的道,因不信的心而變得靈裡剛硬。如今,他們活著,只是在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