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的平安

主曉得門徒們需要一種平安,以致他們能面對任何一切情況。祂對他們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約14:27) 這句話一定令門徒們感到希奇。在他們看來,這幾乎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應許:主的平安要成為他們的平安。

這十二個門徒曾經因在過去三年中看見主的平安,而感到希奇。他們的夫子從來不害怕。祂總是非常鎮靜,從來不會因任何情況而心煩意亂。

我們都曉得主有可能在靈裡動怒。祂有時候會被激動而哀哭。但祂在世上以人的身份,過著平安的生活。祂與父神和睦共處,面對試探、排斥、譏誚時,也滿有平安。甚至當祂在海上遭遇風暴,門徒們心驚膽顫時,祂還是心中平安,在船上睡著了。

門徒們見過主被一群兇惡的暴徒推到懸崖峭壁,立心要殺害祂。然而,祂卻臨危不亂,鎮鎮靜靜地走開了。門徒們一定曾經因此彼此討論說:「祂豈能在風暴中睡著了?當群眾要把祂從山崖上推下去,祂怎麼會那麼鎮定?人們譏誚祂、凌辱祂、向衪吐唾沫,衪卻從來不反抗。祂不會被任何事物所攪擾。」

主向這些人應許說,他們也會得著同樣的平安。當門徒們聽見時,他們一定彼此對望,心中問道:「你的意思是,我們要得著祂的平安。這是不可思議的。」

主又補充說:「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約14:27) 祂並不指一個痳木社會所謂的那種平安。有些名成利就的人會試圖以物質來買取心中的平安;主所指的也不是那種短暫的平安。不,這乃是主自己的平安,即超乎人所能理解的平安。

當主應許門徒們祂的平安的時候,祂彷彿對他們和今天我們說:「我曉得你們對所面臨的時勢會大惑不解。你們並不明瞭十字架,以及我即將受的痛苦。但我希望叫你們心中得享平安。除非你得著我那長存的平安,否則,你們無法面對未來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