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最終的考驗

神會在每一個信徒的生命中 -- 以及向教會 --施行最終的信心考驗。這正是以色列民在約但河外的曠野所面對的。這究竟是什麼考驗?

這是關乎眼見大難臨頭(即大敵當前,患難重重,黑暗的權勢又試圖毀滅我們),而全然信靠 神的應許。這試驗是有關要我們立志終生信靠祂的道。這是關乎委身相信,神是大過我們所有的困難與敵人。

天父所尋找的並不是足以面對一次難題的信心。祂所尋找的乃是一生的信靠,終生委身,相信祂無所不能。無論我們情況如何,這樣的信心會使我們鎮定,帶給我們靈裡的安息。我們之所以能夠平靜安穩,是因為我們這樣一次過立定心志:「我的 神大於一切。祂能領我脫離任何一切患難。」

我們的主既慈愛,又長久忍耐,絕不讓祂的子民終日存著不信的心。你也許曾經多次蒙受試驗;時至如今,你必須有所決定。神希望從你身上得著足以忍受最終試驗的信心,以致你滿有確據,深信祂信實不渝,絕不會因任何事情而動搖。

有關信心這題目,人們有種種道理。簡而言之,這並不是我們所能鼓起的一些情緒。我們無法反覆說:「我相信,切實相信。」而將之製造出來。不,信心乃是關乎我們委身順服 神。一個人順服的心就反映出他的信心。

當以色列民面對耶利哥城的時候,神吩咐他們要一言不發,只要列隊前進。這些忠心的信徒並沒有輕輕地對自己說:「神啊,求你幫助我相信。我多麼希望要相信。
不,他們只聚焦在 神所要求的一件事:就是遵行祂的道,而勇往直前。

這就是信心。這是指立定心志,遵行 神在經上所記的道,既不疑問,又不輕看。我們都曉得,我們若心中定意遵行,神必向我們清楚顯明祂的道,叫我們絕不困惑。再者,祂若吩咐我們有所行動,祂必供給能力,好讓我們能遵行。「軟弱的要說,我有勇力。」(珥3:1)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弗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