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這一切的遭遇

當保羅在羅馬正要面臨審訊的時候,他在非常惡劣的情況之下受監禁(參看腓1:13-14)。他日以繼夜都被御營的軍兵所看守,兩腳分別以鎖鏈與兵丁連在一起。這些人既粗魯、又靈裡剛硬,滿口詛罵。因著他們的行業,他們什麼都見過;對他們來說,每個被囚的,包括保羅在內,都是個罪有應得的犯人。

請想像保羅在這情況之下所受的屈辱。他沒有自己的時間,連一分鐘的自由都沒有。所有來訪的朋友都受人監控;那些兵丁多半對保羅的談話譏誚不已。飽受著這種待遇,這虔誠人本來很容易會失去自己的尊嚴。

請想一想:保羅向來非常活躍,喜愛到處旅行,與 神的百姓相聚相交。保羅最大的喜樂就是走訪那些他在各處所創辦的教會。可是當時,他卻被捆鎖起來,的的確確與一些最剛硬,褻瀆 神的人綁在一起。

在這情形之下,保羅有兩個選擇。他可以在變得意志消沈,胡思亂想,自憐自艾,這樣反覆自問:「為什麼是我?」他大可以墜進沮喪的深淵,不斷自己推理,以致失去指望。他更可以一味這樣想:「我在這裡受捆鎖,我的事工又完了,其他人則在外面享受靈魂的豐收。為什麼?」

反之,保羅選擇這樣發問:「我要如何藉著目前的情況把榮耀歸給主?我的試煉要怎麼樣才能大有成果?」神的僕人這樣立定心志:「我無法改變自己的狀況。我很可能會這樣就死去。然而,我曉得自己的腳步都是主所立定的。因此,當我還受捆鎖的時候,我要尊主為大,且向世人作見証。」「…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1:20)

保羅的態度闡明了我們從自己憂慮不樂的黑暗深淵中得釋放的惟一途徑。你要明白,我們有可能滿心焦慮,等候自己從試煉中蒙釋放,而把明天都浪廢掉。如果得釋放成為了我們的聚焦,我們就會錯過在試煉當中蒙釋放的神蹟與喜樂。

請思考保羅的聲明:「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腓1:12) 保羅實在說:「不要可憐我,或以為我會為自己的前途而沮喪。請你不要說我的工作已經完了。是,我正既受苦,又受捆鎖,但藉著這一切的遭遇,福音卻被傳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