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空的話語

詩篇第50篇闡明了口出惡言之罪和其後果. 神家裡許多人都沒有在這件事上鄭重祂的道.

「你口任說惡言, 你舌編造詭詐. 你坐著毀謗你的兄弟, 讒毀你親母的兒子…你想我恰和你一樣; 其實我要責備你, 將這些事擺在你眼前…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 便是榮耀我; 那按正路而行的, 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 」(詩50:19-23)

我們何不在這件事上敬重神的道呢? 我們為何很容易以虛空的話語來說及人家呢? 我們為何在用詞上輕心大意, 口不擇言呢? 詩篇說: 「你想我恰和你一樣. 」
簡言之, 我們以為神像我們一樣. 我們會歪曲祂的道, 來反映我們自己以貌取人的傾向. 而且, 我們忽略神會鑒察人隱而未顯, 心中深藏不露的問題.

主透過詩篇第50篇對我們說: 「我要責備你, 因為我要你改過自新. 你必須像我一樣看見你自己污穢的地方: 將之看為邪惡, 危害你靈魂的. 」

我身為主僕, 希望主的生命透過我的講道而湧流. 我為人丈夫, 父親和祖父, 希望主的生命會白白的流到我的家人身上. 所以, 主在我裡面那生命的源頭絕不可受玷污. 我不可容許那泉源有毒, 或者在我裡面受攔阻.

然而, 這必須是我刻意的一個決擇. 我必須不斷呼求聖靈説: 「主啊, 我每逢玷污自己, 就求你責備我. 」大衛這樣立定心志. 他説: 「我立志叫我口中沒有過失. 」(詩17:3) 「耶和華啊, 求你禁止我的口, 把守我的嘴.」(詩141:3)

你也許會思索: 「我們確實可以控制口舌, 定意不犯罪嗎? 亅大衛透過這見證回答説: 「我曾說, 我要謹慎我的言行, 免得我舌頭犯罪; 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 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詩39:1) 他實在說: 「我每逢上馬, 就給牠帶上嚼環. 我也要同樣待我自己的口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