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民並沒有相信

對於以色列人, 神的話語是不足的. 神賜給了他們種種不可思議的應許; 可是, 以色列人從未在他們的困境中倚靠祂. 神雖然發出了應許, 但他們卻使衪的話語失去功效. 怎麼會這樣子呢? 他們從未將之與信心調和. 「…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 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來4:2)

反之, 人們總是要求神賜下新的話語. 換言之, 他們說: 「我們需要知道神不僅在我們上一次的困境中與我們同在, 祂更在目前的困境中是否如此. 我們必須為著這情況從祂得著新的啟示. 」請問, 人怎麼會這麼快就忘記神的作為呢? 以色列人把神的拯救忘得一乾二浄, 也沒有因衪過去的神蹟奇事, 而建立信心.

以色列人雖然責怪神, 神卻再次賜給他們話語. 他吩咐摩西對他們說: 「不要驚恐, 也不要怕他們. 在你們前面行的耶和華你們的神, 必為你們爭戰, 正如衪在埃及和曠野, 在你們眼前所行的一樣.」(申1:29-30)

這並非新的應許. 神實在重申了衪對百姓所說過的: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 你們只管静默, 不要作聲.」(出14:14)

神反覆對他們説: 「我必與你們同在. 我必為你們爭戰, 所以你們要持定這應許, 且不可忘記. 」可是, 他們在敵人面前顫抖, 集中在自己的軟弱上. 最後,他們理論說: 「我們無法進攻他們. 」

這是明目張膽的懷疑心--懷疑神對他的聖召, 曾經打發他們, 以及祂的同在. 你也許認為你絕不會這樣回應, 可是如今, 許多信徒都同樣説: 「主啊, 你確實與我同在嗎? 我知道你應許過, 但這是真的嗎? 我能倚靠你所説的嗎? 我需要新鮮的話語. 求你賜我更多確據. 」

我們至終在自己靈魂的仇敵面前顫抖, 因為我們沒有相信神所應許我們的. 我們彷彿從未從祂得著話語, 且開始「試探」衪. 雖然祂已向我們屢次證實祂自己, 我們還是繼續求祂重新證實祂信實的心, 並再次賜下堅固信心的話語. 然而, 神只發一言, 説: 「務要相信我對你所説過的. 倚靠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