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麵酵

保羅問加拉太的教會說: 「你們向來跑得好; 有誰攔阻你們, 叫你們不順從真理呢? 這樣的勸導, 不是出於那召你們的. 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 」(加5:7-9)

保羅在這裡是指一種心態, 一種信念, 或神學上的論點. 他實在問道: 「你們在全然領受主的恩典上有何阻礙呢? 你們曾經做得好. 我知道你們恒常禱告, 慇懃行善, 可是有些事情是不對的. 我再也看不見你們長進了. 你們反倒退步倚靠你們自己的血氣. 我沒有像從前一般, 感受到你們主裡的香氣. 你們的確據, 清晰的思想和異象一概不翼而飛了. 你們受攔阻了.

究竟甚麼令你們落到這種光景呢? 無論如何, 讓我告訴你們, 是神. 其實, 我感到你們裡面有酵, 即某種妥協的心態. 你們堅持某些事情, 以致受困擾了. 因此, 主和你們起了爭議. 請告訴我, 為甚麼呢? 」

如今,我認識許多曾經被神大大使用的信徒. 他們都是專心致志, 恒常禱告, 篤信不疑的聖徒. 可是, 他們不知怎麼樣的受了攔阻, 以致無法領受主豐盛的恩典.

他們包括一些我所認識的牧師. 他們在與主同行上曾經連連得勝. 可是, 有些妥協的事情令他們漸漸與罪為伍. 往往, 那攔阻人心的麵酵就是某種纏累人的罪惡.
保羅問這等人説: 「有甚麼事情呢? 你們在領受主的恩典上受了甚攔阻呢? 有甚麼麵酵潛了進來呢? 」

保羅總結時警告了加拉太的信徒説: 「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 」(加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