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利亚的心志与能力

旧约圣经以玛拉基以下令人希奇的预言为结束:「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咒诅遍地。」(玛4:5-6)

这预言在施洗约翰的事奉上大大应验了。有一位天使向撒迦利亚显现,预言说他的儿子约翰会令许多以色列人向神回转,而且「他必有以利亚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为父的心转向儿女,叫悖逆们人转从义人的智慧:又为主预备合用的百姓。」(路1:17)

主对门徒谈及施洗约翰说:「你们若肯领受,这人就是那应当来的以利亚。」(太11:14) 祂又补充说:「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太11:15) 我相信主要他们按照所预言有关以利亚的心志能力,去领会约翰临到的属灵意义。

约翰本人坚决的否认他就是从死里复活的以利亚。当犹太人直接问他说:「你是以利亚吗?」约翰便回答说:「我不是…我就是那在旷野有人声喊著说,修直 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赛亚所说的。」(约1:21-23) 因此,主对门徒们说惟有属灵的眼睛和耳朵才会领会施洗约翰是依照先知以利亚事奉的模式的。正如以利亚一般,约翰传扬公义,奉差遣去唤醒众人,叫他们走在圣 洁的窄路上。

无畏的心志和能力临到了以利亚,他便大声疾呼,指责犹太人悖逆、贪婪和追求享乐之罪;约翰也同样得蒙膏抹。当时,主即将出现,而这既大能,又强调真 理的人突然临到,为主预备百姓。这旷野里的先知奉差遣去使人心回转(即悔改最真确的定义) 。约翰传扬关於悔改、赔偿、心地纯良、公正、并与公然认罪相称所实践的圣洁生活。

我相信先知玛拉基(和旧约其他的先知) 都论到在主再来的前夕,有一批圣洁的人将会被兴起。他们的事奉也必带著以利亚和施洗约翰的心志与能力。

这批末後的信徒会依从以赛亚以下的预言:「你要大声喊叫,不可止息,扬起声来,好像吹角,向我百姓说明他们的过犯,向雅各家说明他们的罪恶。」(赛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