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我能认识祂

神给了摩西一些骇人的指示,说:「我曾起誓应许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说,要将迦南地赐给你的後裔;现在,你和你从埃及领出来的百姓要从这里往那地去。我要差遣使者在你面前…我自己不同你们上去,因为你们是硬著颈项的百姓,恐怕我在路上把你们灭绝。」(出33:1-03)

神的百姓因邪情私慾和膜拜偶像,而变得全然失控(参看出32:25) 。金子变成了他们的神。他们想跳舞玩耍,满足自己的私慾。惟有利未的儿子们为著神的圣洁,而站立得稳。

神启示说祂必与他们分开後,就离开了,免得击杀他们。然而,他们还是奉命继续去支取他们的产业。神说:「我必把我所应许的赐给你们。」他们会得著的,就是他们的权益并祂的保护,但不是祂的同在。

现在,神的子民追求祂所应许的权益,誇耀说天使必帮助他们抵挡仇敌。然而,他们心中却缺乏主圣洁可畏,令人知罪的同在。我们看见这光景,便感到可悲。

有什麽比以下的更为可耻呢:听见神吩咐他们进入流奶与蜜之地,但说祂不会与他们同去(参看出33:3) ?神对他们说:「你们是硬著颈项的百姓,我若一霎时临到你们中间,必灭绝你们。」(出33:5)

摩西要得著比流奶与蜜之地更伟大的。祂想认识且经历神的同在。他祈求说:「(你)只说我按你的名认识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将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认识你。」(出33:12-13)

难怪神这宝贵的僕人责备了当代的人!难怪他荣光满面。他只想认识神。他只想要的恩惠就是神常存的同在。保罗也是如此;他心中呼求说:「但愿我能认识祂!」(参看腓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