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并不是个玩意

犹大国的约沙法王与暴君亚哈会晤後,便回家去。神打发了一位先知带著强烈的话语,在他的归途中去见他。「耶户出来迎接约沙法王,对他说:「你岂当帮助恶人,爱那恨恶耶和华的呢?因此耶和华的忿怒临到你。」」(代下19:2)

神实在对约沙法说:「你不知道你所招来的危险并後果。你也许认为与敌对我的人联盟是件小事。亚哈膜拜偶像,是我的仇敌,你却与他交往。你听从了他的恶言,在他的罪污上放纵自己。然而,约沙法,你并没有表示任何反对的立场。我因此反对你!」

你现在也许会想:「我明白亚哈为人邪恶。但是,我想到自己的朋友都不是神的仇敌呀。」然而,请思考这些经文:
  • 「不与我相合的,就是敌我的。」(路11:23) 你的朋友有否凡事都站在主的一方呢? 
  • 「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的罪相等。」(撒上15:23) 你朋友的劝导是否出於悖逆的心呢? 
  • 「定义人为恶的,这都为耶和华所憎恶。」(箴17:15) 你的朋友有否诽谤虔诚人呢? 
这并不是个玩意!神重视你的朋友,因为他们的行为都带著严重的後果。「你口任说恶言,你舌骗造诡诈。你坐著毁谤你的兄弟,谗毁你亲母的儿子。…你们忘记神的,要思想这事,免得我把你们撕碎…」(诗50:19-22) 。

感谢神,圣经记载:「约沙法便惧怕,定意寻求耶和华; 在犹大全地宣告禁食。」(代下20:3) 王谦卑自己,悔改了。「约沙法就面伏於地;犹大众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也俯伏在耶和华面前,叩拜耶和华。」(代下20:18)

神对约沙法忧伤的心有所回应,使犹大战胜了摩押人。最後,圣经记载:「这样,约沙法的国得享太平;因为神赐祂四境平安。」(代下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