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馀民

每个世代都有存著热忱和感恩来追随主的馀民。我相信那患了大痳疯的撒玛利亚人回去找耶稣, 是因为他并没有被种种习俗和仪式所捆绑 (参看路17:11-19)。他不必故意忘却一切。你要明白, 其他的九个人自幼就学习正统犹太教的礼节和仪式, 而被自己的传统所捆绑。然而, 那撒玛利亚人一旦看见那宗教系统, 便喊著说: 「绝不如此!」

他看见宗教领袖和教会人仕虚伪的心。他看见法利赛人剥削寡妇, 夺取她们的家园。他看见祭司们贪污行贿。他看见圣殿充满兑换银钱的人, 把神的家变成了贼窝。他们看见文士们为他人制定规条, 自己却毫不遵守。

他看见了一切粉刷过的门面, 虚假的面孔, 双重的标準, 便对自己说: 「这是瞎子在领瞎子, 并不适合我。我要那真实的。」

当他与其他九人往村里去(即回到祭司, 教会, 社会和美好的生活) 时 , 他停下来, 心中想: 「且慢!我记得我曾拥有一切(包括金钱, 名誉, 和保障) 时是如何的。当时, 我忧忧愁愁!我所谓的朋友一旦看见我患了大痳疯, 就都排斥我。我感到空虚, 被恶习所捆绑, 满心仇恨苦毒。那是个人间地狱。我为什麽要回去?」

继而,他心中火热起来,这样想: 「请看看我, 我是洁净的。主医治了我。教会可以等待, 我的家人和事业也可以等待。我要去找耶稣!我要认识那医治我的!」他像所有馀民一般, 下此结论了: 「没有甚麽是我要的。一切都是虚空!我要去找耶稣, 祂就是我的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