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水喝

「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從汎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百姓在那裡甚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什麼將我 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出17:1-4)

神把以色列民領到全曠野最乾旱的地方。那是個考驗人心的地方;那裡沒有溪水、水井,甚至連涓滴都沒有。最令人費解的就是以色列民被領到那裡去,是「遵耶和華的吩咐」(17:1)。

神親自容許祂的百姓感到口渴:「百姓在那裡甚渴…」(17:3)。嬰兒哭哭啼啼,孩童號啕大鬧,祖父母們口乾舌燥。為人父母的看著自己的家人,心中想:「不到幾天,我們都會死掉。」於是,他們遷怒於摩西,喊著說:「你要給水我們喝!」他們還是倚靠人—倚靠血氣!

讓我停下來指出一些事情。首先,神領以色列民來到靠海的密奪,是要考驗他們—他們卻在倚靠衪上失敗了。接下來,祂領他們到瑪拉去,且在該地為他們另外安排了拯救計劃—可是他們又失敗了。當時,衪領他們到了利非訂,是為要更加考驗他們。

你看見神行事的模式嗎?如果你受考驗時不學習以單純,孩子般的信心來倚靠主,祂就必領你到另一個試驗場去。

以色列民剛剛到過這等地方。他們感到又熱又渴,滿懷怒氣。但是,神已心懷大計!衪不會讓他們死亡。祂定意讓他們登上何烈山,到衪早已為他安排的水泉去。而且,那水泉不僅會供應他們一天、一週、或一個月—乃是三十八年!

然而,神在等候以色列發出信心上的回應。祂實在說:「我領你們渡過這些事情,你們卻不肯學習。如今,你們會倚靠我嗎?我必須容許你們在生活上遭受多 少困難,你們才會倚靠我呢?」我們慈愛的天父絕不會領祂兒女進入乾旱的沙漠,由他們渴死;尤其是當衪已在附近的一塊磐石為他們儲存了食水!神總會為祂的百 姓擬定計劃。而且如今,衪已為你安排計劃,好拯救你脫離你目前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