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出的煩惱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我的神啊,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詩42:5-6)

學者們無法確定這篇詩篇的作者究竟是誰?然而,我們都確知他是受困擾的。他靈裡深深受困擾,但他卻無法解釋為什麼!

這詩人對神火熱。他渴慕神,有如鹿渴慕溪水一般—對衪飢渴,渴慕那親密的關係。他問道:「我幾時得朝見神呢?」(42:2)

我們不會知道詩人為何煩惱。你經歷過這等難以解釋的哀愁(即出乎意料,靈裡說不出的憂悶)嗎?你行為正直,沒有在生活上明知故犯。然而有一天,你一覺醒來,靈裡深受困擾。有一種說不出的憂鬱感臨到你了。

讓我帶給你一些好消息:這是義人的煩惱!它只會打擊那些渴慕主的。我們都不要害怕這等煩惱,因為聖靈乃在其中。

我從自己多年來的人生經歷曉得這是每個信徒在某個時候都會遭遇的。然而,我們千萬不要極力將之瞭解—因為我們辦不到!詩人從未在他所說的「為何」上,得蒙回應。而且,全地沒有一本書、一位輔導或心理專家能告訴你,這說不出的煩惱為何會臨到你。

我相信這奇怪的煩惱乃是「聖靈在我們裡面的歎息」。祂在讓我們曉得沒有神同在(即自生自滅,缺乏安慰、盼望、和指引)的感受究竟如何。祂讓我們稍有經歷,好讓我們能嚐嚐這等不好受的滋味!

我們的身體都是聖靈的殿,祂且奉差遣去預備我們,好讓我們能成為主貞潔的新婦。衪曉得衪必須如何,才能為著新郎而保守我們不受玷污。而且,衪曉得, 我們為著每天的力量與能力而呼求神,是何等要緊的。除非我們親近主(就是說,全然倚靠祂,且不斷來到祂面前),否則,我們如今實在無法站立得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