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使人容光煥發

大衛大膽地宣告說:「因我還要稱讚祂,衪是我臉上的光榮…」(詩42:11)。而且,他在詩篇43:5重複了這聲明。根據希伯來原文,這兩節經文的正確意思就是:「神是我臉上的救恩!」(“God is the salvation of my face!”)

我相信大衛在此說到一些更要緊的事。你要明白,有諸於內,形諸於外。你的面容會反照出你心中的喜樂或不安。當我說到面容,我乃是指表情、體語、聲調。

比如,當我因教會(即講道、財務、關係)的思慮而心負重擔時,我就會無精打釆。我會看似心事重重,愁眉不展。有些人甚至說我看來很憂傷。

有一天,我在52街上,走近哈拿之家(婦女收容所);我因教會的事務而全神貫注,且多半無精打采。我看見一個婦女坐在一家毒窟門前,滿面笑容。我曉得她是因吸毒而神智不清。她看見我走過,就高聲說:「先生,不是那麼糟吧。」

我大吃一驚,心中想:「這女人因吸毒而神智不清,我則是個神人。她笑容可掬,我卻無精打釆,彷彿絕望了。」對我而言,那是何等樣的一個責備!

我為著神和衪偉大的救恩(就是說,衪拯救了我的靈魂體)而感恩。然而,我們許多人還需要在臉上得拯救!我們需要聖靈來使我們容光煥發—因為我們的面容會帶給世人錯誤的信息!

有一位年輕的女子來到哈拿之家;罪惡已在她臉上刻下了深深的皺紋。她的面容極奇剛硬。然而,她得救兩週後,沒有人會相信她的改變;我甚至認不得她。

她的面容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改變呢?「人的智慧使他的臉發光,並使他臉上的暴氣改變。」(傳8:1)

我認為這節經文裡的「智慧」是指主耶穌。的確,主在你心中會直接影響你的面容!你的言談舉止,聲音語調都會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