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我年幼時,每逢說了一些不好的話,先母就會以肥皂來洗我的口。然而,需要被潔淨的,並不是我的口,乃是我的心!你要明白,你的舌頭只會說出你心裡的話。這是主親口說的,衪說惟有不清潔的心才會發出既隨便,又邪惡的話。

我們身為信徒,都沒有對主所說有關制伏自己的舌頭鄭重其事。祂已看之為一個心中的問題!口舌不謹慎會有損於我們的靈命,而且我們要面對自己心中不潔這事實。

我如果會說長道短,滿口污穢的笑話,責罵別人,厲聲斥責自己的家人,我就必須捫心自問:「我裡面還存了些什麼污穢的東西,以致我會這樣說話呢?」

我必須省察己心,且問道:「這是從何而來的?我一定有一些尚未對付的事情,否則,我不會這樣說話。我為什麼會繼續說長道短呢?我為什麼會發出這樣既隨便,又苛刻的話語呢?我心中還有什麼尚未被潔淨的堅固營壘呢?」

主在此鄭重其事。衪說:「…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 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太12:34-35) 主實在說:「你若舌頭不謹慎—爭吵,怨天尤人,說長道短—你心中就有嚴重的問題!你在神面前居心不正,這且是個很深入的問題。你裡面存了邪惡的心態,正如 毒蛇的口是帶著毒氣的。如果你口中發出惡毒的話,這是因為你那些毒氣還沒有被除掉!」

我的嘴唇每逢發出不潔的話語,就必須停下來,求主說:「夫子啊,我心中還有嫉妒的劣根性,或邪情私慾。求你深深鑒察我的心,把苦毒、驕傲、和無論什麼罪根都拔出來!」神要對付你心中的邪惡,即那被藏在你裡面的毒氣!祂要全然根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