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伏你的舌頭

「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3:8)

雅各透過這節經文說到一個信徒的舌頭。他呼籲教會裡的人要控制自己的舌頭 – 免得自己因此而招損!你也許會問道:制伏舌頭是一件嚴重的事嗎?「不止息的舌頭」確實會犯罪嗎?

口不擇言會使我們的信仰變得毫無價值!這等行為會令你的屬靈活動在神眼中變得全屬徒然。「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雅1:26)

雅各在這裡所提到的「你們當中」就是指教會裡的人。他們並不是毒友或街上的人,乃是那些表現虔誠的主內肢體。他們在做主工上非常活躍,但他們的舌頭 卻不受約束!雅各針對這等人:好像聖潔,仁慈,溫柔,滿有愛心的人;但卻會在教會裡,工作上,或家庭裡言語尖刻,說長道短,或喜歡聽閒言閒語。他們會怨天 尤人,神說他們的宗教信仰—即在屬靈上的表現—都是徒然的!

蒙愛的信徒啊,我不希望站在主的審判台前,發現自己為主所作的—即我所有的屬靈事奉—都盡屬徒然!我不要聽見祂說:「大衛,你奉我的名成就了大能的 事工。你供給人吃穿的,趕鬼,且為著酗酒者創辦了康復中心並收容所。是的,你曾經向無法數算,成千上萬的人証道,且為著我的國度而贏得許多人。可是,這一 切都盡屬徒然!你口中所發出的,是許多鼓勵人心的話語,但也有苦毒,不仁,充滿忌恨的話語!你在舌頭這件事上並沒有對我的警告鄭重其事!」

你也許會揣測說:「神誠然是慈愛的,祂不會因我說了一些不好的話而低估我的靈命吧!」我這裡所說的,就是那些從未約束自己舌頭,很輕易中傷神百姓的 信徒!神的道如此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嗚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 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林前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