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如利箭的聖潔真理

我相信神必先在我們裡面成就工作,我們才能領會任何聖約上的應許。這先決的工作究竟是什麼呢?根據耶利米書,神說:「(我)且使他們有敬畏我的心不離開我。」(耶32:40) 神在聖約上的先決工作就是透過聖靈令我們對祂心存敬畏。

耶利米在這裡乃說到神所提供的新約,而不是舊約。神且清楚告訴我們,衪會如何成就聖約上的先決工作:「我必使他們對我心存敬畏。」衪對我們說,我們無法以按手或肉體上的努力來激發聖潔的敬畏心。不,惟獨聖靈能在我們裡面成就這聖潔的工作。

神透過這段經文對我們說:「我必在你們裡面成就奇事。我必差遣我自己的靈去住在你們裡面,且賜給你們一顆新心。衪必賜能力給你們,來治死一切屬血氣的行為;衪必引導你們全然脫離罪惡權勢。最後,衪必令你們立志成就我的美意。

然而,聖靈必須先在你們裡面成就一種工作。衪必令你們在關於罪惡上對神確實心存敬畏。衪必令你們對我的聖潔心存敬畏,以致你們不會偏離我的命令。否則,你們總會因罪而誤入歧途。」

很簡單,聖靈會改變我們對罪的看法。祂曉得我們若沒有對自己的私慾鄭重其事,靈裡就絕不會得釋放。聖靈會如何成就這事呢?就是使用神的道,即有如利箭的聖潔真理來責備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