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到哪裡吃?

彌迦書7章蘊藏了有關新約最強有力的信息之一。彌迦透過這不可思議的一篇講道對肉身生的以色列民說話;然而,他也說到主在現今末期的教會、他以發自 憂傷心靈的一個呼求(如今,在世界各地靈裡飢渴的信徒當中還是可聽見的),作為開始。他說:「哀哉,…所剩下的,沒有一挂可吃的!」(彌7:1)

彌迦在形容以色列飢荒的效應—在糧食和真道上都大有缺乏。這些話語回應了阿摩司更早期的預言。當時,神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飢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他們必飄流…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摩8:11-12)

當時正是以色列收割的季節,葡萄園本該結實纍纍,可是樹上卻連一挂葡萄都沒有。彌迦看見人們進入葡萄園,尋找可摘的果子,卻尋不著。彌迦透過他先知 性的眼光,看見末期有許許多多人東奔西跑,尋找從神而來的真道。他想像信徒跑到各國、教會、並復興聚會。他們都在尋找真道來滿足餵養自己飢渴的心靈。他們 這樣的吶喊還是可以被聽見的:「哀哉,…所剩下的,沒有一挂可吃的!」

遍地都有大飢荒。雖然許許多多人都東奔西跑,尋求靈糧;但是,那些確實渴慕真道的卻只屬餘民而已(請參看彌7:14,18)。誠然,如今和從前在以 色列都是如此。如今,很少信徒確實靈裡飢渴,要聆聽主的真道。相反地,多半的人都以所多瑪的蘋果來肥己;以有如禾楷,已被扭曲的福音來餵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