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服的生命

「降服」這詞究竟對你說到什麼?照字面解,降服是指「放棄一些東西,將之交給另一個人」。這也是指把一些得來的賞賜放棄了。這可以包括你所擁有的、權勢、目標、甚至你的生命。

如今,信徒常常聽到有關降服的生命。然而精確來說,究竟這是什麼意思?降服的生命就是以行動把主所賜的生命歸還給祂。這是指放棄掌控、權利、能力、方向、並你的一切言行。這是指把你的生命全然交託給祂,隨祂使用。

主親自活出了降服的生命:「…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約6:38) 「我不求自己的榮耀。」(約8:50) 主從來沒有獨斷獨行。若沒有父神的指示,祂絕不會舉一動,發一言。「…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那差我來的,是 與我同在;祂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因為我常作祂所喜悅的事。」(約8:28-29)

主全然降服於父神就是一個模範,說到我們大家該如何生活。你也許會說:「主乃道成肉身的 神。祂甚至未到世上來以前,已把自己的生命降服給 神。」但降服的生命並非強加在任何人身上的,包括耶穌在內。

「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約10:17-18)

主實在告訴我們:「請勿誤會。在行動上自甘降服全是在我自己能力範圍之內的。我定意捨去自己的生命。而我這樣做,並不是因為我受人吩咐。沒有人能奪 去我的生命。我父神賜給我這捨去己命的權利與榮幸。祂也讓我有所選擇,可以免去這杯,避開十字架。但我出於愛心定意這樣做,且全然降服於祂。」

我們的天父把這權利賜給我們:有榮幸可以選擇降服的生命。沒有人被逼把自己的生命獻給 神。我們的主並不勉強我們把自己的意志奉獻給祂,把自己的生命歸還給祂。祂白白地提供我們那流奶與蜜,果子纍纍的應許之地。但我們可以選擇不進入那豐富之地。

事實上,我們都可以隨己意而領受基督。我們都可以照自己的選擇在祂裡面進深,全然憑祂的道和指示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