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潔的勇氣和屬靈權柄

一個人愈親近主,就會在純淨、聖潔、並愛心上變得愈有基督的樣式。然後,他純淨的生活會在他裡面產生為 神而發的大勇氣。聖經說:「惡人雖無人追趕也逃跑,義人卻膽壯像獅子。」(箴28:1) 這經節裡的膽壯乃是指「安穩,自信」。這就是當彼得約翰傳道時,官長從他們身上所看見的那種勇氣。

據前一章書(徒3)記載,彼得約翰曾經為一名瘸腿的乞丐禱告,他就即時得醫治。這件事使聖殿一帶的人都大為轟動;宗教領袖們為要阻止門徒分享他們對主的信心,便捉拿他們,且安排了一場公開的審訊。

彼得約翰遇見了會堂的官長,但聖經並沒有詳細描述使徒行傳第4章的情景、然而,我可以向你保証,宗教領袖們把所有排場和儀式都策劃好了。首先,達官 貴人都莊嚴地豋上他們的絲絨座位。隨著而來的就是大祭司的親屬。最後,在那肅靜,眾所期望的時刻,穿著長袍的大祭司就昂首闊步地進來。當祭司們在走道上硬 挺地走向審判座時,眾人都連忙鞠躬。

這一切都是為要威嚇彼得約翰。但門徒一點都不怕。他們跟隨主已經很久了。我想像彼得會這樣想:「快點開庭吧。只要讓我自由發言。我已為這集會從 神得著話語。主啊,你讓我向這些恨惡基督的人傳揚你的名,我為此感謝你。」使徒行傳4:8以這些話作為開始:「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而這告訴我,他並 不是要演講。他不會陰聲細氣,拘拘縮縮地發言。彼得被主得著,爆發出聖靈的能力。

神的僕人們都會因他們自己在主裡的身份而安穩。而他們會因主的公義而胸有成竹地站立。所以,他們並沒有什麼需要掩飾的;他們能夠存著清潔的良心站在任何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