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謝恩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弗5:20)

根據保羅的神學觀,常常謝恩這件事是非常要緊的;他反覆說了三次。(1)「…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2)「…口唱心和的讚美主。」(3)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弗5:19-20)

我們缺乏信心,就無法按照我們所該當的這樣做。我們都會被重重困難與痛苦壓傷。當然,神不要我們裝模作樣。對我而言,當保羅吩咐我們「感謝父神」, 他彷彿已給了我們一些祕訣。偉大的約翰‧卡爾文(John Calvin)牧師說,除非我們全然深信神是我們的父親,否則,這等歌唱和常常感恩都是既裝模作樣,又假冒為善的。

有時候,我們會因憂傷而嘴唇震抖,無法歌唱;我們都會不想歌唱。極其惡劣的情況會打擊我們的靈。有時候,我們會呼求說:「主啊,當我如此痛苦的時 候,你確實期望我去歌唱作樂嗎?」「主啊,我因思慮而背負重擔,只能僅僅抬頭而已。」「主啊,我難以在自己心中唱詩讚美。我感到太恐懼、憂傷、和疑惑 了。」

是的,對這重要的真理作出回應,並不容易。當我們痛苦時,神不會嚴厲地待我們。我們都是衪的兒女。然而,神把這些話語賜給我們,是要我們在這等時候 找著安慰與紓解。我們會如此聚焦在我們自己的困難上,以致我們會不僅失去我們的詩歌 – 我們更會越發偏離神永恆的應許。我們雖面對種種遭遇,我們的主卻說:「要常常謝恩。」

我們會對衪過去所作的心不感恩。我們會只為著自己、自己的需要與家人而禱告 – 我們會無法著眼在別人(那些比我們更受苦的人)的苦難上。

保羅的話語確實令我知罪。我希望能面對明天,定意向我的主歌唱,且一整天都因著每一件事且為著每一件事而感恩。我或許能發聲歌唱;開始時也許聲音微弱。然而,這樣做必帶著能力,否則,保羅不會三次反覆這樣說。

哦,但願數以萬計的讀者都會與我一同歌唱 – 父神會何等心懷大慰。繼而,我們更要因這真理而靈裡安息:神已垂聽你的呼求;甚至如今,衪都天天動工,解決問題。所以,務要常常謝恩,不住對我們寶貴的主和救主高唱愛的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