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著一個美意而蒙保佑

大衛祈求說:「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詩16:1) 大衛在這經節裡所用的希伯來文詞語 保佑(preserve)意味深長。其意思實在如下:「求你以籬笆,即荊棘護牆來圍繞我。求你護衛我,保守我。求你鑒察我的一舉一動,我出我入。」

大衛全然相信 神必保佑義人。而聖經記載,大衛在他一切的道路上都得幫助,蒙保佑。這蒙福的人曾宣告說:「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 在你右邊蔭庇你。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祂要保護你的性命。」(詩121:4-7)

希伯來文詞語保護(preserve)也同樣出現在這段經文裡。大衛再次談及 神的籬笆,即那超自然的護牆。他向我們保証說:「你每到一處,神都定睛在你身上。」

的確,主處處與我們同在:在工作環境、教會裡,當我們購物時。祂在我們的車子裡、公車上、地鐵裡與我們同在。而大衛向來都說,神保佑我們脫離邪惡。總之,我們的 神已到處設防。衪應許過,凡為攻擊祂兒女所造成的兵器,祂都一一阻撓。

我們的 神曾再三証明祂乃祂百性的保衛者。然而,這是為著什麼緣故?主為什麼定意保佑我們?我們可以從摩西的話語找著線索:「耶和華又吩咐我們遵行這一切律例,要 敬畏耶和華我們的 神,使我們常得好處,蒙祂保全我們的生命,像今日一樣。」(申6:24) 摩西說 神為著一個原因而頒佈誡命:來庇佑保守他們。為什麼?正如 神要拯救且護庇我們一樣。

請想及 神用以保佑祂選民以色列的種種方法。祂曾在埃及保護他們免受十災之害。祂曾在紅海拯救他們脫離法老的軍兵。祂在沙漠裡醫治了他們因被蛇咬的致命傷。而百姓 見証有關 神以大能保存了他們的兒孫,說:「神拯救了我們脫離我們所有的敵人。祂賜給了我們糧和水,且使我們的衣服沒有破爛。祂在每個景況中都保佑以色列。」

以色列民的見証不過如此嗎?這些人得保存,蒙護庇,終於卻死在曠野嗎?摩西聲明說:「 (神)將我們從那裡領出來,要領我們進入祂向我們列祖起誓應許之地,把這地賜給我們。」(申6:23) 摩西告訴以色列民說:「看看神以種種神奇的辦法叫你們脫離捆綁。你認為這是為什麼?祂為什麼在創世以前就揀選了你們,特特選定你們?祂為什麼要拯救你們脫 離奴役?你們本該被棄,祂為什麼卻賜福給你們?」

主已保佑你,好帶你到一個地方去。祂要在你的生命裡成就一些超乎神蹟的事。神保佑了以色列民,為著一個特殊的理由以護牆圍繞他們:要把他們帶到一個可蒙 神使用的地步。祂要把他們領到應許之地,即祂所命定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