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浪子回頭的功課

聖經說:「… 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路15:20)

我相信浪子之所以回家,是因為他與父親之間是有親情的。這年青人曉得父親的性情 – 而他顯然蒙受過他的大愛。他一定知道,自己若回家,就不會因過犯而受責罵,被定罪。

請注意,當浪子景況甚憐時,他的父親如何接納了他。這年青人有意向父親衷心認罪。然而當他面對父親時,他並沒有機會全然認錯。他的父親打斷了他的話柄,跑過去擁抱他。

這年青人只能衝口把自己的開場白說出來:「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15:21) 但他的父親並沒有等他說完。對他來說,這年青人的罪已經被解決了。父親惟一的反應就是向祂的僕人下令說:「給我兒穿上袍子,戴上戒指。預備宴席,因為我們 要一同慶祝。每個人都要歡喜快樂 – 我兒回家了。」他曉得兒子的心意。他曉得他已經全然悔改了。

對於這父親,罪過並不個問題。他心中惟一的意念就是愛。祂要兒子知道,甚至在他開口認罪以前,他已得蒙接納。而那正是 神要向我們大家申明的重點:祂的慈愛大過我們所有的罪過。「…祂的恩慈是領你悔改…」(羅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