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總而言之

「你在 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 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言語要寡少。」(傳5:2)

長篇大論的禱告往往都是一些虛偽的表現。其心態如下:渴慕在 神面前建立「功德能力」;滿有雄心,要模仿一些被 神重用的人的禱告;機巧地試圖以話多取勝,令 神厭煩,從而逼使衪付諸行動。我不禁思索,神究境會感到厭煩嗎?衪是否渴望我們的祈求簡單扼要,存著悟性?我們有些人進入禱告內屋,就口若懸河,喃喃自語。我們會變得話語急躁,冗長繁複,滿有陳腔濫調。我們的祈求也會變得毫無意義,而我們的讚美則變得例行公事。神該得的,乃是我們明智精簡地陳說有關我們的需要,頭腦清醒地向祂發出真誠的讚美,以及因敬仰萬王之王而存著莊重的態度。

你的禱告要具體明確,衪的回應也就會具體明確。我們進入祂的院時,千萬不可毫不在乎,輕佻浮躁。

主說:「…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儆醒。」(太26:38)

禱告真正的目的就是個人上多多享受與主的關係。這顆心不肯住在 神的同在裡,而以「靈修」來滿足自己。這也不是指在深夜或清晨「速速」禱告,囫圇讀經,以致獲益不大。一個信徒更不能以傳道為藉口,而疏於禱告;否則,他就不負責任,放棄自己的特權。我們必須單獨親近神,直到我們屬肉體的靈魂都被衪改變!除非一個人努力不懈,否則,他無法禱告;同樣,除非一個人慇懃禱告,否則,他無法努力不懈。

從 神而來的每一恩賜,都需要你先在 神面前哀哼歎息。神真正的僕人侍女若不天天不斷禱告,就會自覺軟弱,無法面對仇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