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的奧祕

馬太福音記載,主對眾人說比喻。「這都是耶穌用比喻對眾人說的話;若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說什麼。這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我要開口說比喻,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發明出來。」(太13:34-35)

對於今天許多信徒來說,比喻聽來很簡單。然而根據主,每一則比喻都包涵一些不可置信的奧祕。主說,每一則比喻都隱藏了一個神國的真理。而惟有慇懃尋求的人,才會找著。

許多信徒都很快讀過那些比喻。他們以為自己明白了一些明顯的功課,就快快讀下去。或者,他們忽略了比喻的意義,沒有將之應用。聖經清楚說明,主有衪的奧祕。「…正直人為衪所親密。」(箴3:32) 自從創世以來,這些奧祕都是人所不知的,但馬太說,它們卻藏在主的比喻裡。這些隱藏的真理大有能力,確實能釋放人心。然而,很少人願以付出代價,將之發掘出來。

「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太13:45-46) 這比喻中的商人究竟是誰?根據希臘文的字根,他既一個流動的批發商,也是一位鑑定家。換言之,他以衡量貴重珠子的品質與價值為生。

我們都曉得,那顆貴重的珠子乃代表主。衪的價值非常昂貴,無法計算;那商人為要將之得著,就變賣一切。我相信,我們可以從 神永恆的旨意,找著這顆珠子的意義。很明顯,這顆珠子是屬於父神的。正如任何父親擁有衪的兒子,基督乃父神所擁有的。主乃父神最有價值,最珍愛的產業。惟有一件事能令父神捨去這顆無價的珠子;衪這樣做,全是出於愛心。

基督乃那田裡的珍寶。在衪裡面,我們可以找著一切所需。我們得著主,以下的,就再不必了:1. 從事奉找著人生的意義。2. 從親朋戚友尋找滿足。3. 為 神建造什麼,有所成就,或感到自己有所貢獻。4. 與眾人比較,從而證明自己的價值。5. 想盡辦法討人喜悅。6. 自找辦法,脫離困境。

我所尋找的,已經找著了。我的財寶,我的珍珠,就是基督。物主所要求的就是:「大衛,我愛你,讓我收納你。我已用我兒的寶血簽署。如今,凡我所有的,你都與祂同為後嗣。」

何等划算!我把自己破爛的衣服,即倚靠自己並行功德的心態,都一併放棄。我把那些破舊的鞋子,即自圖發奮的心態,都擱置下來。我更把自己無法成眠,在街頭上懷疑恐懼的晚上,都拋諸腦後。反之,君王已收納了我。這就是尋找那顆珍珠,將之找著的結果。凡主所有的,衪都提供給你。衪會帶給你喜樂、平安、目標、聖潔。衪且會成為你的一切,即你的醒來、睡覺、早晨、下午、並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