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呼召,好得著基督的樣式

耶利米曾談及全心尋求 神(參看耶30:21)。耶利米也立定心志尋求 神,而 神的道就臨到了他。我們反覆讀到先知說:「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

許多解經家都稱耶利米為流淚的先知,而他誠然如此。但他也帶給了我們舊約聖經裡至可喜,至可該受頌揚的福音。畢竟,他預言了未來的榮耀(參看耶32:40)。

如今,那正是好消息。先知耶利米所發的預言滿有憐憫、恩典、喜樂、平安和恩惠。然而,你要明白,耶利米這裡每一篇道背後都有他個人上的經歷。而且,那些經歷包括超過人所能承當的靈裡破碎。

耶利米曾經這樣寫:「我的肺腑啊,我的肺腑啊,我心疼痛;我心在我裡面,煩躁不安;我不能靜默不言;因我已經聽見角聲,和打仗的喊聲。」(耶4:19)「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耶9:1)

耶利米哀哭而流的聖潔眼淚並非他自己的。的確,先知確實聽見神說到祂自己的哀哭,心靈破碎。然後,祂吩咐先知說:「我要為山嶺哭泣悲哀;為曠野的草場揚聲哀號…」(耶9:10) 哀號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悲哀痛哭」。神親自為將要臨到祂百姓的審判而悲哀痛哭。

耶利米聽見了,便分擔了 神為百姓哀哭的負擔。當我們分擔 神哀哭的負擔時,有什麼事情會發生?主就會和我們分享衪自己的心思意念。耶利米曾經如此見証。他領受了分辨時勢的知識,以致他能夠看見未來的事。「原來栽培你的萬軍之耶和華已經說:「要降禍攻擊你…」 耶和華指示我,我就知道;你將他們所行的給我指明。」(耶11:17-18) 任何心靈破碎,熟讀真道的聖徒都會滿有知覺,能夠分辨時勢。
我相信 神有一顆人心,而那就是基督;祂就是父神的化身。衪就是 神那顆體恤我們軟弱的人心。祂既曾哀哭,也曾歌唱歡呼。

寶貴的神人都大有榮幸,能分享 神這顆永恆人心的感受、喜樂和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