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大的危險

我們所面對至大的危險就是在自己的困難中看不見主 – 反倒看見鬼怪。在至恐懼的時刻,當黑夜至深,風暴至烈時,主總會與我們相近,自顯為那在洪水中的主宰,在風暴中的救主。「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29:10)

馬太福音14章記載,主命令門徒們上船,而該船將遭受風暴。根據聖經,衪曾催逼他們上船。該船將遭受驚濤駭浪,以致被拋來拋去。主當時在哪裡?原來,衪在山上遠眺海上,為他們祈求,免得他們會經不起考驗;而祂知道這考驗是他們必須經歷的。

你會以為起碼有一個門徒會看透當時的情形而說:「看哪,朋友們,主說過祂絕不撇下我們,也不離棄我們。衪差派我們去承擔這使命;我們正在祂的旨意當中。祂說過義人的腳步都是衪自己所定的。請再看看。那就是我們的主!祂正在這裡!我們從未脫離祂的視線。」

然而,沒有一個門徒認得祂。他們並沒有期盼祂會在自己的風暴中出現。他們從未期望祂會在風暴中與自己同在,或甚至與自己相近!但衪的確臨到了,行在水上。

這裡只有一則該學的功課。這是簡單的功課既非高深莫測,也非震撼全地。主只要他們在自己生命每次的風暴裡,信靠祂為主。衪只要他們甚至在至漆黑的試煉時刻裡,保持自己愉快的心境和確據。就是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