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 神的杖

詩人寫及 神至偉大的應許之一:「背棄我的律例,不遵守我的誡命。我就要用杖責罰他們的過犯,用鞭責罰他們的罪孽。只是我必不將我的慈愛全然收回,也必不叫我的信實廢棄。」(詩89:30-33)

神應許說,無論我們如何跌倒,衪都不會收回衪的慈愛。然而,許多信徒卻忽略了這嚴厲的警告:我們若背棄 神的律例,不遵守衪的誡命,衪就必因我們的過犯,帶著杖臨到我們。

根據聖經,主所愛的,衪必管教。我們從大衛的生平明明地看見這真理。請思考,對於這享受過 神恩惠的忠心僕人,神如何對付他。大衛曾經大大犯罪,且連月來,都故作藉口,掩飾自己的罪過。終於,神說:「夠了!」就打發先知揭發大衛的罪孽。最後,大衛只好承認說:「我犯了罪,是有罪的。」

大衛這樣寫:「…我的力量因我的罪孽衰敗;我的骨頭也枯乾。」(詩31:10) 正如車子的油缸漏油一般,你所有的資源都會因你的罪而漸漸消耗。你的平安、喜樂、與力量都會漸漸消失,直到一無所有。大衛承認說:「…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寧。」(詩38:3) 他實在說:「我因自己的罪惡,全然失去力量。我因自己的過犯,身體衰弱。我因自己的罪孽,無法安息。」

大衛正遭受 神的利箭,心靈被刺透了。他這樣寫:「因為你的箭射入我身,你的手壓住我。」(詩38:2) 然而,這蒙愛的僕人正蒙受教導,有關敬畏 神的心。他其中一個痛苦的功課,就是他失去了從神而來的平安。當時,他喊著說:「衪使我的力量,中道衰弱…」(詩102:23)

我認識一些信徒,他們的生活雜亂無章,因為他們不斷在罪中放縱自己。這些空虛的靈魂常常垂頭喪氣,軟弱無能。他們不斷掙扎,卻一事無成。我也認識一些牧者;他們因自己的罪過而常常坐立不安。他們不斷忙於工作,卻無法進入主的安息。

無論你是誰,你若暗藏私罪,就會在生命、家庭、家人、工作各方面,受盡煩擾。凡你所作的,都亂七八糟。你會變得越發不安,困惑,且因沒完沒了的憂慮與恐懼,而心緒不寧。你的平安與力量,都會一概盡失。

神並不希望揭發衪的僕人;反之,衪存心要赦免,潔淨,且遮蓋我們的罪過。對於一個存心悖逆,假冒為善,定意掩飾罪惡,放縱自己,且假裝屬靈的兒女,神只好揭發他的暗昧罪惡,從而拯救他。神的杖只留給那些不肯悔改,不肯回轉,心中剛硬的假信徒。衪以慈愛管教義人,卻以刑杖鞭笞對付那些不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