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小孩一般

據馬太說,主呼召了一個小孩到祂面前,把他抱在懷裡。衪希望藉此向門徒們講述一篇深刻的道。祂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樣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太18:3-5)

主在這些經文裡說明了祂渴望與百姓之間的關係。衪說:「看看這小孩,他正代表教會的前途。這年幼的,乃代表來自各國、名民、各族每一個新信徒;他們都存著孩子般單純的信心,到我跟前來。讓我告訴你們,教會必須像這小孩一樣,與我相交。」

主這裡「回轉」希臘文的意思就是「急劇回頭」。主對門徒說:「你們必須在信仰上驟然急劇回頭。有關你們如何憑自己的奮力,希望在我的國度裡出人投地,你們必須快快轉離這些念頭。這是舊的方法,已成過去了。」

接下來,祂呼籲門徒要謙卑自己。衪吩咐他們說:「務要像小孩一般。」衪實在對他們說:「我要在你們身上建造教會。你們若希望有份於此,就必須變得像我懷裡的小孩一樣,全然謙卑。」我相信祂要求我們兩件簡單的事:離棄所有倚靠自己的心態,並單純地對主忠心。主說,這些都是天國真僕人的特徵:「所以凡自己謙卑像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樣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

主對門徒直言說:「凡使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裡。這世界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太18:6-7)

對於凡教導十字架不足以救贖的,主對他們表達祂的烈怒。衪說話的對象,乃是教會的基石,即衪自己的門徒。衪警告他們,不要因十字架而被絆倒。他們必須接受事實,知道惟獨衪能為我們付清罪債。

今天,主同樣對教會說:「凡絆倒新歸信者的牧者、教師、或見証人,有禍了。他們存著單純信心,並悔改的心,到我跟前來。你若絆倒他們說:「耶穌是不足的,你若確實希望得救,就必須更加努力。我們教會的教條規矩如下…」你就觸動我的怒氣。

牧者、傳道、與教師啊,讓主這些嚴言厲語在你靈裡刻骨銘心:「…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