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過那纏累你的罪

罪會使信徒變成終日羞愧,失敗的膽怯懦夫。由於他們在自己生活裡暗藏罪惡,他們無法存著勇氣站立起來。他們自己心中悖逆,便會為別人的罪惡辯護;而由於他們活在失敗中,他們無法傳揚得勝之道。

大衛王有許多敵人。當大衛與 神關係良好,有美好的相交,他的敵人沒有一個能抵擋他。但當大衛犯罪,漸漸疏遠 神,他的敵人就變得越發猖獗,且戰勝了他。

大衛有一次大大得勝後,就立刻犯了姦淫罪。這偉大神人沐浴於大勝利的榮耀裡,就開始戀慕拔示巴,殺了她的丈夫烏利亞,且與她通姦。「…但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撒下11:27)

於是,神打發了先知拿單去見大衛。先知並沒有輔導大衛要如何應付自己的罪咎和被定罪之感。反之,拿單直言無諱說:「你藐視了 神的誡命。你在 神眼中行了惡事。你因暗昧的罪惡而罪有應得。」大衛便逃到曠野去 – 一個哀哭,赤腳,怯懦的人因罪惡而喪失了他的能力與勇氣。

我們都領受了足夠的教導有關如何應付自己的難題與恐懼。我們卻沒有領受足夠的教導有關如何對付自己生命裡的罪惡。你要如何克服一個已成惡習的罪惡?對於一種已經成為你生命一部份的罪惡,你要如何勝過?

我既沒有方案,也沒有簡單的解決方法。我卻知道,對於那些在肉體和靈之間爭戰的人,聖經多多發出安慰。保羅曾經打過同樣的戰役,與同樣的仇敵爭戰。祂曾承認說:「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羅7:19)

如今,許多信徒都缺乏聖靈在他們心中所栽種,對 神的敬畏心。箴言的作者宣告說:「因憐憫誠實,罪孽得贖;敬畏耶和華的,遠離惡事。」(箴16:6) 「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3:7)「敬畏耶和華就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己的網羅。」(箴14:27)

這裡「敬畏 神的心」不僅是指肅然起敬。除非敬畏 神的心在我們裡面變得根深蒂固,否則,我們無法領受 神所啟示的全備真理。所有啟示都是和對祂聖潔的敬畏之心緊緊相連。

我深信,若我們對 神並沒有存著敬畏心,我們會無法經歷拯救,持續脫離罪惡。然而,在許多教會裡,敬畏主已變成了一個避而不談的題目。你曾幾何時聽過有關敬畏神的証道?

理由就是,社會的縱容態度已經潛佔 神的家。近年來,「恩典」一詞已變成遮掩罪惡的意思。正如詩人寫:「…在他心裡說,我眼中不怕神。」(詩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