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我們的堅固營壘

許多信徒都引用哥林多後書10:3-4說:「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 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我們都以為堅固營壘乃種種捆綁,比如性方面的過犯、毒癮纏身、酗酒等等。我們都把這些外在的罪惡列為罪大惡極。但保羅這裡所指的,比我們以人性衡量的罪惡,更為可恥。

首先,他並不是指被邪靈附身。在我看來,對於任何得勝的信徒,魔鬼無法進入他們的心,將之佔據。反之,保羅這裡以堅固營壘 所比方的,其希臘文的意思乃「堅持一個看法」。一個堅固營壘乃牢牢種在心中的一個指控。撒但把謊言、虛假的事、並謬誤的觀念,特別有關 神屬性方面的,種在 神子民心中,從以把堅固營壘建立在他們裡面。

比如,仇敵也許把謊言種在你的腦海中,說你不屬靈,對於蒙受 神的恩典,全然不配。牠也許反覆微聲向你危言聳聽說:「你絕不能得釋放,脫離那些纏累人的罪。你還不夠努力,尚未改變。如今,神已因你靈裡不斷忽上忽落,而對你不奈煩。」

或者,魔鬼也許試圖要說服你,說有人得罪了你,你就有權利心中堅持苦毒。你若不斷聽牠的謊言,過了一陣子,你便會開始信以為真。撒但控告弟兄,透過牠的控告隊伍,再三攻擊我們,把邪靈的謊言種在我們的腦海中。這些謊言就是牠的堅固營壘。我們若不以神的道,將之拒絕,它們就會成為根深蒂固的恐懼。

惟一驚駭魔鬼的,就是主在曠野中蒙受試探時所用的兵器。這兵器乃 神活道的真理。根據彌迦書,我們所要持定的應許如下:「神啊,有何 神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你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必再憐憫我們,把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彌7:18-19) 根據希伯來文,踏在腳下 就是「踐踏」的意思。我們無法勝過自己的罪惡,衪卻透過我們的悔改與信心,一一將之踐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