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和他的父親

我相信浪子(參看路15)之所以回家,是因為他對他父親曾經有過的體驗。這年青人曉得父親的性格,顯然蒙受過他的大愛。父親若滿懷怒氣和怨恨,且會打他,要他把所傾蕩的家產,都一一清還,他為什麼會回到他身邊?

這浪子肯定曉得,他若回去,絕不會受責罵或被定罪。他多半這樣想:「我知道父親愛我。他不會因我的罪過而斥責我。他會收容我。」當你有過這樣的體驗,你總是可以回家的。

請注意浪子的父親如何以恩典祝福「迎接」他。這年青人有意向父親衷心認罪,因為他一路回家時已經反覆默誦他所要說的。然而,當他面對父親時,他甚至連徹底認罪的機會都沒有。原來,他父親跑向他,抱著他,把他的話柄都打斷了。

「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頸項,連連與他親嘴。」(路15:20) 父親因兒子回來了而如此快樂,與他連連親嘴,說:「兒啊,我愛你,回家得復興吧。」

父親在兒子還沒有徹底認罪以前就這樣做。年青人剛剛開口,準備說出自己心裡的話;但父親並沒有等他說完。對他來說,這年青人的罪已經解決了。父親惟一的反應就是咐吩僕人說:「給我兒子穿上袍子,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預備宴席,因為我們要慶祝。每個人都要喜樂,因我的兒子回家了!」

對這父親來說,罪並不是個問題。他心中惟一的一件事就是愛。他希望他的孩子知道,他甚至還沒有認罪以前,已蒙接納了。這正是 神希望向我們大家申明的重點:衪的愛大於我們一切的過犯。「衪的恩慈是領你悔改」的。(羅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