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駕應許

因著神那「迎接人」的應許,我們甚至能夠在爭戰開始以前,就宣告勝利,支取國權。大衛歌唱說:「耶和華啊,王必因你的能力歡喜;因你的救恩,他的快樂何其大。他心裡所願的,你已經賜給他,他嘴唇所求的,你未嘗不應允。」(詩21:1-2)

你也許會這樣思索:「大衛怎麼會歡呼?他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激烈攻擊。當他也許會受傷或被殺的時候,他豈能滿心喜樂?」

大衛回答說:「你以美福迎接他,把精金的冠冕戴在他頭上。」(詩21:3) 大衛這裡所說的會改變人的生命。他說:「我所面對的敵人,強而有力,一味要毀滅我。但我靈裡平安。為什麼?因為 神已預先看見我的掙扎。衪以愛的保証澆灌了我。敵人也許會令我失腳或跌倒;在某個時刻,我也許好像完蛋了。但 神對我說過,我只要挺身而起,就必得著衪的力量而打勝仗。」

繼而,大衛在上陣以前,發出了這關乎信心的聲明:「你…把精金的冠冕戴在他(我) 頭上。」(詩21:3) 大衛這裡所提及的金冠正代表得勝與國權。大衛說:「我上陣作戰時,要凌駕在 神給我的應許之上。衪說過我必帶著勝利的冠冕,凱旋而回。」

這就總結了有關神那「迎接人的恩惠」的道理:我們的掙扎 – 與罪惡、肉體、和魔鬼的一切爭戰 --- 祂都早已預料。因著祂的憐憫和恩典,衪更為我預早還清罪債,以致我們勝利在握。

神那迎接人的恩惠特別應用在那些愛主,卻忽然被罪所勝,感到驚訝的人身上。主向我們保証,甚至若我們暫時低落,我們還是會挺身昂首地離開戰場;這全是因為主已經還清了我們的罪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