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能應付我們的難題的神

神對約伯說:「你且觀看河馬;我造你也造牠…」(伯40:15) 「你能用魚鉤釣上鱷魚麼?能用繩子壓下牠的舌頭麼?」(41:1)

神為什麼要約伯想及這兩種龐然怪獸,從而開始衪的啟示?神為什麼要約伯正視河馬和鱷魚?

首先,神把這難題擺在祂僕人面前說:「看哪,約伯,這河馬正在追趕你,你要怎麼辦?你可以憑自己的體力與牠較力嗎?不?你也許可以試圖以甜言蜜話哄哄牠。

現在,看看那大有威脅的鱷魚。你會怎麼應付牠?這獸有鐵石心腸,對何謂憐憫,毫無觀念。」這不僅是有關動物世界的一堂簡單的講座。反之,神在對約伯說及生命中的「怪獸」。衪正在向僕人顯示這兩隻令人生畏,兇猛無比的動物,乃代表約伯生命中那些巨大的困難。

「請思考有關河馬。凡牠所見的,都被牠踐踏。牠簡直是一個太大的難題,是你無法應付的。約伯,無論如何,你總比不過牠。你作什麼也不能把牠馴服下來。惟有我耶和華曉得如何制止這樣的一個龐然怪獸。

這鱷魚又怎麼樣,約伯?沒有人能與這種動物搏鬥。沒有人憑自己的力量能剝掉鱷魚的厚皮。你的屬靈仇敵,魔鬼,也是如此。惟有我能戰勝牠。」

你聽見 神在這番話中所說的嗎?衪說話的對象不僅是約伯,更是所有的信徒。祂宣告說:「有關你生命中的難題,你要面對事實。這都是你無法應付的。惟有我才能應付一切。」

約伯回答說:「我的神大有能力,凡事都能。祂的旨意絕不受攔阻。我知道自己無對抗河馬和鱷魚。但這並不重要。我曉得 神能。我的本份只不過是要站住,而看著 衪施行拯救。」(參看伯4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