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迎接」我們的愛

「你以美福迎接他,把精金的冠冕戴在他頭上。」(詩21:3) 驟眼看來,大衛的這句經文有點令人大惑不解。英文的prevent通常都是有關攔阻,而不是祝福。這裡近代的翻譯該當如下:「神以恩惠祝福攔阻大衛。」

然而,聖經所用的字卻意味著一種截然不同的意思。其意思就是:「預料,先於,預見且預早成就,預期還清債務。」而且,幾乎每一次,這都暗示一些滿有喜悅的事情。

以賽亞給我們看見一點點這種喜悅。這是由於 神預料一個需要,而預早將之滿足。「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賽65:24)

這句經文給了我們一幅不可思議的圖畫有關主對我們的愛。很明顯,衪切切要祝福我們,如此準備好要在我們的生命中施行衪的慈愛,以致衪等不及我們把需要陳明。於是,衪迫不及待向我們施行憐憫、恩典、和慈愛。對衪來說,那正是無上的喜樂。

大衛在詩篇二十一篇所說的,正是如此。他說:「神啊,甚至在我求告以前,你已把祝福和慈愛澆灌在我身上。」

大衛所指的,就是 神在屬靈領域裡為他所行一些可畏的作為。神的作為使大衛勝過敵人,禱告得蒙應允,得著得勝的大能,且有說不出的喜樂。甚至在大衛禱告以前,神已經成就一切,從而挪去他心中的重擔,應允他的祈求。大衛一旦終於向 神傾心吐意,就發現原來 神已經早有預備,要打敗他的敵人。大衛甚至還沒有上陣以前,已經勝利在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