肅敬與尊敬

聖經清楚說明有關每個信徒都該養成敬畏主的心。真正敬畏 神的心包括肅敬和尊敬,但卻遠遠超乎這些。大衛說:「惡人的罪過,在他心裡說,我眼中不怕 神。」(詩36:1) 大衛實在說:「當我看見一個人在邪惡中放縱自己的時候,我心中就說,這種人並不敬畏 神。他並不承認有關罪惡,或有關 神呼召我們要聖潔的真理。」

其實,敬虔的敬畏心會在邪惡的時代給我們力量,好讓我們保持得勝。我們要如何得著這敬畏的心呢?耶利米以 神的道其中這豫言回答說:「我要使他們彼此同心同道,好叫他們永遠敬畏我,使他們和他們後世的子孫得福。又要與他們立永遠的約,必隨著他們施恩,並不離開他們,且使他們有敬畏我的心不離開我。」(耶32:39-40)

這是從主而來一個奇妙的應許,保証祂必使我們存著祂聖潔敬畏的心。神並不透過超自然的一閃,把這敬畏的心放在我們裡面。不,衪藉著衪的道使我們心存敬畏。

這是不是指我們只要讀經,敬畏 神的心就會被栽在我們裡面?不,絕不如此。當我們刻意決定要遵守自己在 神的道中所讀到的每一個字的時候,敬畏 神的心才會臨到。聖經以此為証,說到敬虔敬畏的心如何臨到了以斯拉:「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拉7:10)

敬畏 神不僅是舊約時代的一個觀念。我們看見新舊兩約都提及了敬虔的敬畏心。根據舊約:「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3:7) 同樣,新約也宣告說:「…他們眼中不怕 神。」(羅3:18) 保羅又補充說:「…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 神,得以成聖。」(林後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