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衪喜悅的生活

使徒保羅教導歌羅西的教會說:「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衪喜悅,在一切的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西1:10)

蒙衪喜悅的生活究竟有什麼先決條件?保羅對我們說:「所以你們既是 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

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3:12-13)

保羅實在對我們說:「在這些關鍵時期,這是我要給你們的話。你們既然曉得困難的時期將要臨到,就要檢討自己在主裡的生活。」

換言之,我們都要這樣捫心自問:「我是否越發有主的樣式?我是否變得更加忍耐,或更加脾氣暴躁?更加仁慈溫柔,或更加兇暴,喜愛爭辯?我有沒有「包容別人」?我有沒有寬容周遭的人的弱點和過失,或者我總是自以為是?」

保羅提議說,這樣的日子既然將會臨到,無論你成就了什麼工作或有何善舉。無論你對陌生人如何仁慈,無論你為主贏得了多少靈魂,問題依然如下:你是否變得愈來愈恩慈忍耐,會更饒恕包容別人?

檢討自己在主裡的生活並不是指你要省察自己的所作所為,乃是指你要省察自己變成了何等樣的一個人。這種生活不是單憑人的努力所能達成的。自圖奮發,而僅僅說:「我要成為那種信徒。」也是無濟於事。反之,靠著聖靈的工作,藉著信靠真道,方能成事。

首先,我們讀到這些話語,就要相信這些乃 神對我們的聖召,要我們省察自己。我們便求聖靈向我們顯明自己確實如何,且以真道來衡量自己。繼而,我們要求聖靈幫助我們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