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動以色列的聖者

「他們…惹動以色列的聖者。」(詩78:41) 這裡的惹動乃源於兩個字根,意思就是「自作規範,令 神憂傷。」總而言之,惹動 神是指畫下界線或圈子,而聲明說:「神在此處,無法越過。」這形容了許多信徒的思想。我們已經在自己的腦海中刻下了小小的印記或觀念,有關主有多廣大。

這正是耶路撒冷初期的教會所作的。他們把主限制於一個小圈裡,把衪局限於猶太人當中。但主是不受約束的。祂不斷從我們局限衪的小圈子裡有所突破,總要普及極處。

讓我舉個例子。將近四十年前,五旬節教派的信徒彷彿都把聖靈的浸局限於他們的運動裡。許多五旬節教派的信徒都這樣以為:「我們是被 神的靈所充滿的教會!」五旬節教派的牧者都因一些主流宗派死氣沉沉而悲歎。他們宣告說:「他們並沒有像我們一樣,得著了全備的福音。」

忽然間,神的靈使每個人所鉤畫的圈子都爆裂了,從中突破。聖靈降在來自各種宗派的信徒身上。有一本經典的著作寫及這聖靈的運行:這就是約翰‧設柔(John Sherrill)所寫的「他們說起別的方言」(“They Speak With Other Tongues”)。

主特別在天主教的圈子裡使用了我的書「十字架與彈簧刀」(或作「虎穴亡魂」”The Cross and the Switchblade”)。然而,正如彼得和初期教會一般,我曾經讓 神在我心中工作,我才能接受這情形。我曾經生長於五旬節教派的背景裡,在我一生中我首次看見一些神父因心中知罪而哀哭,向主呼求。

不久後,有些福音派的牧者就與我起了爭議,質問說:「那些天主教信奉馬利亞的人又怎麼樣?你豈能服侍有這樣信仰的人?」我發現自己像彼得一樣回答說:「有關馬利亞的神學道理,我一無所知。我只曉得天主教會當中有靈裡飢渴的人。在神父當中有真正敬拜主的人。神正在以衪的靈充滿他們。」

神到處都有衪的百姓,我們絕不要說任何人為俗的或不潔的。我們必須小心,免得我們低貶了主,以自己渺小的想法局限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