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光背後的生命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

主昔日是世上的光,衪如今依然如是。約翰說這光乃基督裡的生命所產生的。「生命在衪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1:4) 簡而言之,主所擁有的生命就是衪給世人那光的源頭。凡相信的,都「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 根據聖經,那「光背後的生命」究竟是指什麼?

我們多半都以為這生命就是基督所具體表現那永恆的存在。我們將之看為衪賜給凡相信的人永恆存在的大能。但約翰所談及的不僅如此。他所用的「生命」一詞,乃說及主的整個生平。

主吩咐我們要像衪而活。為要像主活在世上一般生活,我們必須親身認識且體驗祂的生命。衪的生命必須與我們自己的生命緊緊相連。

讓我告訴你,我如何連於基督裡的生命。我因主日常那些仁慈的言行以及所觸摸的事物而歡呼。我相信衪每天的言行,和與父神一起的生活,都是為要向我們下定義,說明何謂有基督樣式的生命。

我想到主和拉撒路之間的友誼。我想到經過了長時間的事奉後,衪會退離群眾。我想到祂在馬利亞、馬大、和拉撒路家中享受時光。我想到衪把小孩子抱在懷裡,祝福他們。我想到祂甚至長大成人後,還是順服自己的母親,在那婚宴裡,把水變成了酒。我想到主關愛那些被鄙視、不可愛、貧苦的人。我想到衪憐愛那在行姦時被人發現的婦人,或衪抬舉那只可奉獻兩個小錢的寡婦。

至於書本是否能夠把主在世上滿有慈愛,像僕人一般的事跡,都一一記載下來,我大有疑問。我們從這段經文裡找著了我們自己能在生命方面連於基督的方法。我們要藉此明瞭那正是真光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