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葡萄樹 by Gary Wilkerson

主和門徒們共度最後的一個晚上時, 知道自己的時間不多了. 他們剛才用過晚餐; 主要給祂的朋友衪離世前最後一次的教導. 便召集了他們說: 「我們走吧. 」(約14:31), 且領了他們去散步. 祂在途中, 給了他們這比喻: 「我是真葡萄樹, 我父是栽培的人.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 衪就剪去; 凡結果子的, 祂就修理乾淨, 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 已經乾淨了.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 我也常在你們裡面. 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 自己就不能結果子; 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 也是這樣. 我是葡萄樹, 你們是枝子; 常在我裡面的, 我也常在他裡面, 這人就多結果子; 因為離了我, 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15:1-5)

這是有關我們和聖子和聖父之間的關係何等美好的一個總結. 主是葡萄樹, 我們則是從祂延伸出去的枝子; 祂就是一切湧流到我們身上的泉源. 我們的天父就是那鑒管這生命湧流, 栽培我們成長的人. 有關我們在主裡的生命, 有甚麼比這形像更安寧呢?

這一段經文有許多我們該解讀的; 我且向你保證, 這一切都是美好的. 刀刃的形像令人想起一位園藝家(即我們大有慈悲憐憫的主)的工具. 主臨別的贈言蘊藏了深奧的意義; 而且, 明白這段經文首要祕訣就是知道主「真葡萄樹」的意思. 


主實在對我們說, 祂不僅是我們的一個生命泉源; 衪就是那生命泉源. 別的「葡萄樹」也許看似會應許生命, 但它們都不像祂一般, 具備真正的生命. 有些信徒會從別的葡萄樹(對於任何的信徒, 這些泉源不但不合情合理, 更會摧毀生命)尋求生命. 其他人則會從一些好像又好, 又合情合理的泉源(包括雄心, 幹勁, 成功和享受)尋求生命, 但這些葡萄樹本身都是缺乏生命的. 它們不能產生真正的生命. 主要我們牢牢的與祂連結, 好讓我們能天天飲於祂豐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