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祂的愛感到驚異

我們必須把主比喻中的這些話語存記心中: 「你這惡奴才,… 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 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 像我憐恤你麼?」(太18:32-33)

每個信徒當捫心自問: 「我饒恕我的弟兄嗎? 我包容他們不一樣的地方嗎? 」即使我得蒙赦免, 還是不肯愛和饒恕他們, 主就稱我為「惡奴才」.

請勿誤會, 這並不是指我們要容許妥協的心. 保羅坦然的傳揚恩典, 但卻教導提摩太説: 「總要專心, 並用百般的忍耐, 各樣的教訓, 責備人, 警戒人, 勸勉人.」(提後4:2) 我們都要勇於捍衛純淨的道理.

然而, 我們不以道理來在彼此之間建立牆壁. 這是法利賽人的過犯.. 律法説: 「守安息日為聖.」, 但他們出於血氣, 看誡命為不足的. 他們加添了自己種種的保障和規條, 在安息日僅僅容許最少的活動. 律法也説: 「不可妄稱神的名. 」可是, 法利賽人甚至加油添醋, 説: 「我們連神的聖名都不提, 便不會妄稱它. 」

根據主的比喻, 王對那不感恩的僕人有何回應呢? 聖經說: 「主人就大怒, 把他交給掌刑的, 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 」(太18:34) 希臘文的意思如下: 「被解到底部受刑. 」我不禁聯想主在這裡説到陰府.

這比喻教導我們甚麼呢? 主如何向門徒們(即祂的摯友)總結祂的信息呢.?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 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18:35)


我讀到這比喻, 就不寒而慄. 我只好面伏於地, 求主賜我愛同工的心. 以下是我的禱告, 讓我敦促你同樣祈求: 「神啊, 求你饒恕我. 我很容易因别人而動怒, 且往往以怒氣來作回應. 然而, 若没有你的恩典和包容, 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會如何. 我對你的愛感到驚異. 求你幫助我明白, 且全然接受你的愛. 這樣, 我才能靠著你慈愛憐憫的聖靈, 以耐性待我的弟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