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的心所導至的損害

我們認為自己在日常的情況裡不倚靠神, 只會傷害自己. 我們認為自己只會錯失衪的祝福. 但這並不是全部的情形. 首先, 我們會傷害且觸怒主. 衪警告説: 「如果你不倚靠我, 心靈就會剛硬起來. 」

我們從希伯來書讀到: 「就不可硬著心, 像在曠野惹衪發怒, 試探衪的時候一樣; 在那裡, 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 並且觀看我的作為, 有四十年之久. 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 説, 他們心裡常常迷糊, 竟不曉得我的作為; 我就在怒中起誓說, 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來3:8-11)

有關神的百姓不能進入祂的安息, 神給了什麼理由呢? 是因為姦淫, 貪婪或醉酒嗎? 不, 單單是因為缺乏信心. 這國的人四十年來都見證了神為他們行的神蹟奇事. 世上沒有其他人是如此的蒙愛, 溫柔的被看顧的. 他們連連得蒙啟示, 有關神的恩惠和嚴厲的心. 他們經常從他們的先知領導領受新鮮的話語.

可是, 他們從未以信心與那些話語調和. 因此, 他們並沒有因 聽道而得益. 他們得蒙祝福, 卻沒有相信神是信實的. 久而久之, 他們就信心軟弱. 自此, 他們的曠野路程就被黑暗籠罩了.

不信的罪根會導至心靈剛硬. 希伯來書問道: 「神四十年之久, 又厭煩誰呢? 豈不是那些犯罪屍首倒在曠野的人麼?」(3:17) 根據希臘文, 這裡的厭煩意味著憤慨和忿怒. 簡言之, 百姓缺乏信心, 便觸怒了神. 而且, 不信的心令他們心靈剛硬, 越發信心軟弱. 「弟兄們, 你們要謹慎, 免得你們中間, 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 把永生神離棄了…有人被罪迷惑, 心裡就剛硬了.」(3:12-13)


 不信的心就是眾罪之母. 這是在伊甸園裡頭一種的罪惡; 這也是一切苦毒, 悖逆和冷淡心的根原. 因此, 希伯來書第3章敦促信徒要謹慎. 作者以這些令人心寒的話語作為結束: 「又向誰起誓, 不容他們進入祂的安息呢? 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麼? 這樣看來, 他們不能進入安息, 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3: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