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靠衪所說的

你也許記得有關舊約聖經所記載,以色列的探子被打發去窺探應許之地的故事. 他們回來報訉說: 「是的, 該地是流奶與蜜的, 但既充滿大敵, 又有高大的城牆. 我們無法攻擊這些人. 比起他們, 我們只不過是蚱蜢而已. 」(參看民13).

這些人並沒有責怪神. 他們從未這樣説: 「神不能, 不夠強. 」他們不敢發出這等不信之詞. 他們反倒集中在自己身上, 説: 「我們不能. 我們在敵人眼中, 只像小蟲而已. 」

然而, 這並非謙卑的心. 他們所發的也不是既天真, 又無傷大雅之談. 反之, 他們得罪了世上的真光; 衪吩咐我們要相信, 說: 「我靠著那加給我的力量的, 凡事都能作.」(腓4:13)

你要明白, 你埋怨説自來自己軟弱無能, 並不是貶低你自己, 乃是貶低你的主. 怎麼說呢? 不肯相信或遵行衪的道, 就是得罪真光, 會帶來黑暗.

以色列的探子如此的集中在自己的無能上, 要放棄了. 他們甚至談及回埃及去. 神對他們恐懼不信的心有何反應呢? 「耶和華對摩西説: 「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 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 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民14:11) 神控告他們犯了一種罪: 缺乏信心.

如今, 主同樣向衪的子民發問. 祂問以色列人説: 「你們甚麼時候才相信我的應許呢? 我說過, 我的力量必在你軟弱時臨到你們. 你們不可倚靠自己出於血氣的力量. 我告訴你們, 我必使用世上軟弱, 貧困, 和被藐視的人, 來叫世上的有智慧的蒙羞. 我是耶和華, 即永恆的力量. 而且, 我必藉著聖靈, 大能的使你們剛強. 你們甚麼時候才會遵照而行呢? 你們甚麼時候才會相信我所説的呢? 」